今天是:
欢迎访问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网站!

沪上30多家知名中小学校长共议基础教育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4287


 



近日,《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理事会2016年年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晓敏、上海师范大学期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何云峰、上海师范大学期刊杂志社顾问王正平、上海市基础教育国际课程比较研究所所长唐盛昌,以及全市30余位知名中小学的校长及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刘晓敏副校长首先对理事单位多年来给予刊物的支持表示感谢;继而重点阐述了《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期刊定位问题和未来发展思路。刘晓敏副校长指出:其一,刊物要依托于两个优势平台:上海市基础教育界各位校长的支持,以及上师大自身强大的教育学研究团队的专业力量。其二,刊物要做成优质品牌,办出自己的特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其三,刊物的专业影响要辐射上海以及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基础教育领域,用科研成果服务于基础教育的发展。

编辑室执行主任孙珏认为,2016年以来,刊物学术影响力不断壮大,为理事单位科研发展做好了服务工作。编辑室编摘的《基础教育信息》广受理事们好评,同时稿件质量和刊物订阅量也不断提高。并基于此,交流了2017年的工作计划和设想,指出2017年《现代基础教育研究》关注的焦点议题主要是:国际教育前沿问题、国内核心素养研究、基于证据的教学、学习评价研究等。最后还提出了“如何提高中小学教师的论文质量、如何更好地为理事单位做好学校宣传服务、如何实现发行渠道多样化”等问题

会上,来自上海中学等30余位本市知名中小学校长,围绕刊物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展开了热烈讨论。各位理事在积极肯定《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价值和作用基础上,围绕“设置专题研讨;希望刊物点题、破题,发挥研究引领作用;研究教育实践领域的现实困惑;实证调查研究的质量提升;关心学生的成长经历,关注学生的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发展建议。基于会议研讨,王正平教授回顾了《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发展历程,感谢各位理事见证了刊物的成长发展,以及对刊物不懈的支持。

何云峰社长对各理事一直支持刊物并积极献计献策表示感谢,并提出了2017年《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工作重点:其一,关注前沿的学术问题,如关注“学生的发展问题”;其二,呼吁各理事学校撰写《师德专报》,介绍师德建设方面的亮点;其三,2017年刊物可尝试开设“校长微论坛”专栏;其四,建议《基础教育信息》实现微信平台每期推送。

总体而言,参加此次理事会的校长们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上许多共同关注的问题得到了交流,希望与编辑部共同努力,明年进一步提高《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学术质量,扩大学术影响,争取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开拓创新,把它打造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的专业刊物。

 

                                         (供稿:王中男;摄影:江闻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