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网站!

我校教授积极参与革命老区教育扶贫 师德师风报告获赞誉

来源: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5039


 

 2月25日、26日,我校王正平、何云峰、孙雅艳3位教师在校老教授协会会长黄刚率领下,赴革命老区河南固始县作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来自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的1600名教师聆听了4场报告,固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常海峰对报告会作了“传承师德,重树师风,回归师道,不忘师心”的高度评价。

    我校3位教师接到授课任务后,放弃了春节假期的休息,对授课内容作了精心准备。孙雅艳作了两场题为《师德与爱心》报告。她从怎样才能走进学生心底、如何做好70%的工作、如何分身有术、如何在实践活动中开展育人工作、如何不抱怨工作、如何避免常见误区、如何产生爱的回应等七个方面,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真实故事、生动画面、温暖声音,总结了爱在教育工作中的探索和实践,给与会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师德与爱心》不仅诠释了“我爱我生”的理念,而且阐明了爱是师德的源泉,爱是最崇高的师德。 

    王正平的《以核心价值观引领,重筑民族新师魂》报告,从三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发展现代教育事业需要倡导新师德、重筑新师魂;新师德的基本价值引导和社会支撑机制;新师德的基本要义是倡导“五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敬业之心、乐群之心、爱国之心)。王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贯通古今,以丰富的知识、幽默的语言培养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 

    何云峰的《师德建设中的几个热点问题》报告,由师德红线与争议引出,从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适当体罚学生是教师的权利吗、校园何以颜色化、分类管理要不要、教师是否可以收受学生的礼品等五个方面做了详细深入的阐述。报告不仅有方法的指导、视野的开拓,更有精神的引领、境界的提升。报告有助于广大教师更好地理解、领悟师德建设中的热点问题,用更巧妙的方法处理师德建设中的热点问题。 

    这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是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对口帮扶固始革命老区教育发展项目的重要内容。授课专家广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敬业精神、生动的教学风格,获得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他们说,3位专家的授课帮助我们丰富了内心成长,放大了人生格局,重建了精神家园,提高了道德境界,让人受益匪浅。 
(供稿:校老教授协会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