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网站!

我校理工科学术精英聚焦学报自然科学版办刊质量提升

来源: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4754


 

53日学校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暨专家研讨会。副校长、编委成员柯勤飞教授,上海电力学院校长、编委成员李和兴教授,上海海关学院校长、编委成员丛玉豪教授,全体编委成员及各理工科学院院长、部处领导以及理工科部分专家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期刊社工作分管领导刘晓敏教授主持。会上,柯勤飞介绍了新一届学报自然科学版的编委成员;丛玉豪宣读了第四届(2016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优秀论文、入围论文获奖名单;李和兴代表编委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校长、编委会主任、主编朱自强教授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与会专家重点研讨了学报自然科学版办刊质量(包括编校质量)如何提升、如何跟学科建设对接、如何为学校立德树人过程中做出贡献、如何适应数字化国际化的办刊大趋势等核心议题。

期刊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自科版编辑室主任冯珍珍编审对学报自然科学版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汇报。最近2-3年里,学报自然科学版尝试部分专刊化道路,联合相关领域的学术带头人集中展现学校理工科相关学科的师生研究成果,发文质量、海内外影响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先后被中国数学文摘、德国数学文摘、瑞典DOAJ开放论文数据库等收录;为了对接学术期刊国际化发展趋势,学报自然科学版建立了独立的英文投稿和网络展示平台,不断丰富微信公众平台,团结科技精英,聚集集体的力量,对于扩大学校和刊物在国内外的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自2014年起,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每年联合研究生院(部)、人事处和科技处等部门,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获奖论文可作为SCI四区或EI文章对待。连续四届优秀论文评选在理工科师生中间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期刊社社长、总编辑何云峰教授就当前学术期刊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主旨发言。他认为,学报自然科学版尽管受到只承认SCI/EI的单一评价机制、期刊数字化和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等各方面的挑战,但该刊物仍然有其自身独特的优势和生存空间。大学的学术刊物不单纯是一本书,一本杂志,更是学校科学研究和学术发展的集中展示平台,也是团结相关学术精英的互动交流平台,还是青年学人科研写作实践和科研能力发展的学术孵化平台。因此,学校支持学报发展,编委及专家助力学报发展,大家共同关爱学报自然科学版这个幼弱“孩子”的成长,使学报平台能更好地为学校的学科建设服务,这是百益无一害的上上策,也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作为集中展示平台、互动交流平台和学术孵化平台三合一,学术刊物应成为学校的学术名片。平台的强弱展现的是学术文化的厚薄。

刘晓敏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特别强调,学报要遵循学术刊物办刊规律,明确办刊方向,抓住特色,克服困难,坚持办刊,切切实实为我校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朱自强校长着重指出,学报要充分发挥“育人”作用,助力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发挥窗口作用,展示学校的科研和教学特色。

(供稿:期刊社,作者:顾浩然;摄影:孟群、江闻颖,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