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网站!

专家高度肯定学报哲学版对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贡献

来源: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7-07-19浏览次数:4316


7月12日下午,学校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委暨专家研讨会。校长朱自强教授、期刊社领导、编委和专家代表以及编辑人员等3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期刊社工作分管校领导刘晓敏教授主持。
 
 
朱自强校长在主题发言中,肯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对学校的学科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在今后的办刊中,学报哲社版仍要坚持办刊的学术性,尽全力保持学术质量;要充分发挥编委和专家的作用,并让学报的发展与学校学科建设结合在一起,通过学报推动相关学科发展,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学术影响力。
刘晓敏副校长强调,学校将会加强激励机制的建立,鼓励学报进一步充分发挥编委及专家的作用,作为学校重要的学术名片、学术窗口,学报的学术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要遵循学术刊物办刊规律,稳中求进,继续在学校学科建设方面为我校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会上,期刊社社长、学报哲社版执行主编何云峰教授就当前学术期刊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发言。学报哲社版编辑室主任申浩利用详尽的数据分析,对学报哲社版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汇报。与会专家代表高度赞同学报哲学版对学术质量的严格把关,并一致肯定学报哲社版对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所做的贡献,同时从不同角度就学报哲社版如何克服当前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如何坚持学报与学科建设的良性互动,发挥学报哲社版在我校文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纷纷表示,愿意带动相关学科的专家与编辑部更多合作交流互动,继续为哲社版的发展做出自己扎实的努力。
 
 
学报哲社版能够保持在高位发展,是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各部门各学院各学科专家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取得的。长期以来,学报哲社版坚持“为学校人才培养服务、为学科建设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40%以上的校内作者比例,校内作者尤其以青年教师群体居多,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方面作用明显;所刊发的文章中90%以上以文史哲学科为主,很好地做到了与学校文史哲见长的特色相匹配,为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所刊载的文章受基金资助比例逐年上升,2016年达到68%以上,说明学报哲社版为推动有关学科及科研项目的完成关系非常密切。
据悉,《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目前在核心期刊评比方面已经连续多年全面进入国内核心期刊体系,且排名靠前。在最新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大核心)中,排名“全国中文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类核心期刊”第12;在2017年最新发布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南大核心)中,排名“高校综合性学报类(70家)”第19。已经被国内多家高校列入高于一般C刊的“核心刊物”。
在文科核心期刊评比竞争日益激烈,在发文类型、竞争方式、坚守学术规范等方面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学报哲社版编辑室将继续保持高度责任心,恪守“大道于心,学术为根”的期刊社社训,不断开拓,再接再厉,力争使办刊水平更上一层楼,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添砖添瓦。
(稿件来源:期刊社,作者:陈吉,摄影:江闻颖,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