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网站!

上海市40余位中小学校长与专家共同研讨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

来源: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696

2020年1月8日,“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暨《现代基础教育研究》专家咨询会”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召开40余位上海市知名中小学校长以及教育领域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上海师大原党委书记、外国语学院陆建非教授,上海师大原校长、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张民选教授,上海师大教育学院惠中教授、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施斌主任,以及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王正平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上海师大期刊社社长何云峰教授主持,上海师大附中副校长邓本标致欢迎词

研讨会上,围绕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及其未来发展趋势、“教材使用、教育公平、集团化办学、公民同招、教育惩戒权”等基础教育热点问题,陆建非教授、张民选教授、惠中教授做了重点发言,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很大共鸣和反响。来自上海师大的专家王正平教授、施斌主任等,以及来自上海中学、大同中学、延安中学、南洋模范中学、曹杨中学、世外小学等中小学的近40位校长,进一步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寄语中国未来的学校:要兼具世界眼光、中国特色,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要努力使上海的基础教育领先于全国,引领全国;要用好的、科学的方法来提炼上海经验,让上海经验惠至全国;让中西文化在上海融会贯通,让国际经验在上海得以分享。

  

  

研讨会上,《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编辑室主任孙珏从历史沿革、刊物性质、数据统计、发文概览、专业合作等方面对《现代基础教育研究》做了逐一介绍。与会专家们对《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学术水平、编校质量及其在中小学教师中间的影响力给与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表示,其刊登的许多文章看上去是中小学的教学反思,没有高大上的理论话语,但却极大地引领了中小学教师的教学科研兴趣,为促进基础教育的实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后,大家愿意继续支持办好《现代基础教育研究》,与编辑部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学术质量,扩大学术影响,把它打造成为“扎根上海市、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的重要学术出版物。

《现代基础教育研究》作为入选南大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集刊系统的基础教育学术集刊,每年出版4辑,已经连续出版36辑,在全国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基础教育界有着非常广泛的影响,深受广大中小学教师和基础教育研究人员的喜爱。在过去9年多的历程中,《现代基础教育研究》不忘初心,在“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以及“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辐射全中国”等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所刊发论文有亮点、有聚焦、有深度、有反思,相继加入了中国知网、超星“域出版”、维普以及万方等数据库。其在中国知网的被下载量为22万余次,被引次数为4249次。尤其是,所刊论文的基金资助比率逐年上升明显,2019年基金资助比率将接近50%。作者来源地以长三角地区为中心,分布范围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供稿:期刊社,文字:王中男,摄影:江闻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