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网站!

期刊社组织召开上海市基础教育发展与教育强国建设研讨会

来源:期刊社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16日下午,上海市基础教育发展与教育强国建设研讨会暨《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23年理事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30余位上海市知名中小学校长以及教育领域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陆建非教授、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增为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上海师大期刊社社长-总编、《现代基础教育研究》主编洪庆明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致辞”环节,袁雯校长指出,在“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举办研讨会,旨在提升刊物质量。上海师大的鲜明特色在于和中小学联系紧密,服务于上海的中小学教育。作为上海师大的学术刊物,《现代基础教育研究》如何服务于上海基础教育是其重点。同时,袁校长也希望中小学教育教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能够赋能刊物,为刊物增光添彩。最后,袁校长殷切期冀《现代基础教育研究》在未来成为更有影响力的刊物。


陆建非教授阐述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心得体会并指出未来研究方向。陆教授表示,深刻理解和赞同中央对教育的客观理解和真实评价;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强教必先强师;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总体改革。未来研究方向在于:教育促进人的幸福;教育联结人与社会;教育缔结世界和平。并寄语《现代基础教育研究》成为上海师大的品牌亮点。

周增为书记认为,《现代基础教育研究》构建了大中小一体化研究的范式。周书记指出,《现代基础教育研究》在上海乃至全国有其地位,有着高质量教育的表达和呈现方式。刊物的未来发展应更加侧重于现代性以及基础教育的定位。要思考基础教育的未来,刊物身在师大,肩负引领责任。


张峥嵘副校长指出,上海师大重视基础教育,重视《现代基础教育研究》。刊物的质量提升要抓住两个方面:站位要高,和国家战略方向保持一致;定位要准,立足上海实践经验。《现代基础教育研究》和基础教育集团是上海师大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刊物要联结基础教育集团,凝练基础教育集团办学的特色。


洪庆明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由衷感谢上海师大校领导以及与会专家对《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作为上海老牌师范大学的刊物,《现代基础教育研究》始终秉持的宗旨是,力图在高校师资教育与基础教学需求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从而为学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为上海的基础教育的研究和发展服务。

在“工作汇报”环节,《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孙珏重点呈现刊物连续成为CSSCI来源集刊以及“AMI综合评价”入选集刊的工作成绩。并基于中国知网数据以及名栏专题建设,对办刊经验予以分享。最后指出,学术研究要关注实践与理论的关系,权威话语与自己话语的关系,最好能够将研究聚焦点与教师发展的生长点紧密结合。

《现代基础教育研究》副编审王中男博士主持 “专题研讨”环节。上海市世外中学厉笑影校长、上海市实验学校徐红校长、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李啸瑜校长分别围绕“教师培育、学生培养、课程建设”三个维度分享了报告内容。厉校长指出,可通过搭建“教-学-研”框架,激发教师的学习内驱力,潜心培育智慧教师。徐校长指出,智优学生客观存在,要基于“护长容短”的理念识别学生潜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李校长呈现了南模中学的课程结构框架和课程实施样态,并与在座嘉宾分享了“为学生的发展留出空间”“留白可变”的课程理念。

在“自由研讨”环节,来自上海中学、市三女中、西南位育中学、大境中学、上宝中学、桃李园实验学校、逸夫小学、世外小学等单位的30余位校长,围绕上海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及刊物选题设想,展开了热烈讨论,市教委期刊处督导专家也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研讨交流为学校高质量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智慧,搭建了教育专家与中小学校之间的重要科研平台,也扩大了《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学术影响。研讨会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圆满结束。


撰稿:《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编辑部

摄影:徐幹

审核:洪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