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网站!

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的前身是上海师范大学学报期刊杂志社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杂志社,201661日正式整合而成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以下简称“期刊社”)。期刊社目前有五种期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上海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现代基础教育研究》《国际比较文学》。期刊社现有专职编辑人员26人,下设六个编辑部:文摘编辑部、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学报自科版编辑部、基础教育版编辑部、国际比较文学编辑部、融媒体编辑部,另有专门的编务办公室。各刊实行编辑部主任负责制,严格遵奉“三审三校”制,严把政治关、学术质量关和编校质量关。

“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期刊社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的要求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以学术为第一要义,关注学术性/现实关切性或两者兼具的作品,打造高质量的学术发表平台,为学校的人才培育、学科发展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和建设三大话语体系略尽绵薄之力。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国第一本文科综合性学术文摘

一、历史沿革

在上海师范大学,有这样一本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期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它是共和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人文社会科学大型学术文摘,也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本文科综合性学术文摘。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的前身是1982年由教育部建议创办,委托北京大学筹办的《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1983年,改由上海市高等教育局主持,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上海财经学院、华东政法学院等六所高校联合编辑出版,联合编辑部设在上海师范大学。1983年,出版试刊号,1984年,《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正式创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2003,《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正式更名为《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委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管,上海师范大学主办。

二、反映全国人文社科研究的新动向和新成果

在创刊之初,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彭佩云同志代表教育部在《发刊词》中就指出:为了使全国高等学校与社会各界了解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成就、新动向和新问题,推动研究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深入发展,我们决定创办《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它的任务,首先是摘录各高等学校学报中有新观点、新材料和新的研究方法的文章,集诸家之精华;同时要反映各学科开展学术讨论的情况。

自创刊以来,刊物始终秉承初心与使命,在服务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学校文科学报事业等方面始终走在前列。尤其进入新世纪,为了更全面、更深入地追踪和反映新时代高校乃至全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新进展、新收获和新成果,刊物出重要转型:由面向高校转而面向全国学术界。完成重大改革及更名后,《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依托更为宽广的学术平台,以全新的面貌、敏锐的眼光、扎实的学术质量,重点反映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研究中具有原创性或体现新观点、新思路、新材料,提出或解决相关学术问题的优秀论文;同时刊发具有前瞻性、探索性以及多学科与跨学科研究等方面的前沿成果;并积极推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与国家社会经济改革和发展密切联系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的优秀成果。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为活跃人文社会科学理论学术界的探讨研究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为国家、地方有关部门的决策咨询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也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三、屡获殊荣

自创刊以来,《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屡获殊荣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先进典型,荣获上海市最佳学报华东地区优秀期刊等称号;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点建设的中国期刊方阵,在全国高校社科期刊评优活动中连续届被授予唯一特别贡献奖

进入新世纪后,《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逐渐由一本高校学报圈内的刊物,发展成为一本具有全国影响的重要二次文献学术品牌期刊,被国内很多重要学术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纳入学术评价体系;近年来,文摘还相继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CSSCI等知名评价机构作为确定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中国期刊影响力研究的重要参照指标;2003年,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启动以来,《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作为遴选名刊和评价哲学社会科学论文水平与学术质量的重要评审依据,被多次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正式文件。

随着《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在学界影响力的提升,它也受到《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中国高等教育》等国内重要报刊和学术传媒的关注。《中国期刊年鉴》(2004/2005卷)刊载专文,更是将《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誉为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期刊的三个重镇。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研究院2020年发文指出:《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是当前国人文社会科学最具影响力的三种学术文摘,统称三大文摘三大文摘发挥各自的传统和资源优势,以鲜明的编辑特征,以学术期刊、重要报纸、学术集刊以及图书等作为主要来源择优摘编,充分发挥文摘平台受众广泛、优稿集中、传播迅捷的优势,在学术传播和学术评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筚路蓝缕努力创建科研发表平台

 

《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的前身为《上海师范学院学报》。1958821日,学校决定出版《上海师范学院学报》。925日,学报编辑委员会成立。1959224日,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批复,同意出版《上海师范学院学报》。

19593月,《上海师范学院学报》创刊号面世,为文理合刊。创刊号为16开本,共刊有14篇文章(其中文科4篇、理科10篇),计10万字,印数为800册。

1959年,《上海师范学院学报》共出版4期。后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批准,自1960年起分为社会科学季刊和自然科学半年刊两种版本出版,由上海市报刊发行处负责发行,全国各地邮局订阅。19591966年共出版7期。 

 “文革”时期,《上海师范学院学报》停刊,1978年复刊。社会科学版于19799月出版季刊。19841016日,“上海师范学院”改名为“上海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版自1984年第4(总第22期),随学校更名而改刊名为《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85年第1期起,刊名全称改为《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1月,经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批准,《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刊名改为《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教育社会科学版)》,由季刊扩版为月刊,每月月末出版。其中,单月1357911月号为教育专辑内容,自办发行。双月24681012月为哲学社会科学专辑内容。2006年起刊名改为《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双月刊。自然科学版于1980年出版,为半年刊,19832005年为季刊,2006年开始改为双月刊。20043月,《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将原教育专辑内容抽出改为《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需核实,我吃不准),以书代刊,同时成立《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理事会。20111月刊物改名为《现代基础教育研究》,季刊。

2011221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决定,根据我国新闻出版部门对学术期刊编辑和出版管理的要求,并从学报自身发展的需要出发,在对内继续保留原机构名称“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的同时,对外命名为“上海师范大学学报期刊杂志社”。“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与“上海师范大学学报期刊杂志社”为学校同一个二级行政机构。自20143月起,正式统一使用“上海师范大学学报期刊杂志社”。

201661日,上海师范大学学报期刊杂志社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杂志社合并成立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