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网站!

期刊社的五大学术品牌享誉全国

来源: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9-01-23浏览次数:6334

 

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是负责学校主办的主要学术刊物之编辑出版及全校期刊管理的二级教学科研部门。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学报编辑部。历经60余年、数代期刊人的艰苦奋斗和默默奉献,而今,这个仅有25名在职人员的团队,已经培育出五大享誉全国的学术品牌。

一、《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注重学术含量的国内三大文摘之一

    创办于1984年,双月刊,逢单月底出刊,被学界称为国内三大文摘之一(其他两个分别是《新华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以注重学术含量著称,所摘文章力求学术质量导向,选刊和选文力求全方位反映学术前沿动态,摘文字字斟酌,精工编校,做到每个标点、每个原发刊物的每个全称,都要精准无误。力求每本文摘都要像图书精品那样,具有收藏价值和海量信息。

  

二、《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众多学者向往的原发刊物

创办于1958年,双月刊,逢单月25日出刊。以刊登高质量文史哲人文科学原创性理论研究文章为主。拥有一个较大的高端作者群。2015年公布的北大核心排名中居综合人文社科类期刊第12名,为历史最好排名。而今,该刊在上海的诸多学报和全国师范大学举办的学报中间仍然位居前列,已经成为众多学者向往的原发刊物。长期保持在南大C刊、北大核心、中国社科院AMI核心期刊等所有核心期刊目录中。


 

三、《现代基础教育研究》 ,享誉全国的基础教育类核心学术集刊  

    创办于2011年,学术集刊,季刊,逢季度末出版。以刊登基础教育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文章为特点,立足长三角,享誉全国的基础教育类核心学术集刊。其前身为《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作者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中小学校,尤其受中小学教师的欢迎。中国知网下载量达到20余万篇次,被引4000余次。入选南大C刊学术集刊(2017-2018)之后,影响正在进一步增强。作者已经扩展到港澳台地区。

 

 

四、“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论坛” ,国内学界颇具影响的大型学术论坛

    创办于2016年,每年举办一次,出版有年刊《劳动哲学研究》。与会人员来自全国数十所大学的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教育学、劳动与社会保障学等诸多学科领域,每年的主论坛和若干分论坛都讨论十分热烈,围绕劳动的哲学、伦理学及跨学科问题展开全方位学术研讨。每次论坛还吸引了众多学术刊物前来参加,开展编辑与作者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并设有原发性和二次文献类学术刊物编辑交流专场。每次论坛有100多人参加,目前论坛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预计20194月的第四次论坛(主题为马克思劳动财富幸福理论及21世纪新诠释),将有200人左右参加。在国内学界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大,每次吸引10余家传统或新媒体报道。2018年超星对论坛进行网上直播,在学界产生非常正面的反响

 

 

五、全国教育伦理年会发布《新师德宣言》在全国产生巨大反响

    创办于2013年,每年举办一次,出版有年刊《教育伦理研究》。该会议为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已先后在上海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井冈山大学、中山大学、湖北大学及陕西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轮流举办六次。每次出席会议的人数逾200人。2017年年会发布《新师德宣言》在全国产生巨大反响。参会人员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中小学一线教师。2019年将举办第七届年会,将吸引众多的哲学、教育学、伦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每次吸引10余家传统或新媒体报道。

 

 

以上五大学术品牌为学校的内涵建设和学科发展,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这些学术品牌的树立,来之不易,是数代期刊人默默耕耘,秉持“大道于心,学术为根”的社训,一个字一个句子地用青春和热血换来的!